寵物皮膚炎中獸醫療法

邱醫師
中醫獸醫

有些人知道,邱柏瑄醫師是國內少數同時擁有中醫師以及獸醫師執照的人,因此都會收到不少獸醫界朋友的諮詢,這次的對象是一隻皮膚炎好幾年的約克夏,在嘗試過很多療法之後,紅腫化膿搔癢的皮膚仍然沒有改善,不管怎麼洗澡車子上會有明顯的皮膚炎狗味。

因此來尋求中醫是否能有更好的方法,獸醫師和中醫師的合作案就此展開。動物由於不會說話,不會正確的表達,是比兒科還難的啞科。醫師在診斷上相形困難許多,又更依賴有經驗的獸醫師以及臨床儀器的檢驗,邱柏瑄醫師由於距離獸醫臨床有點久遠,只能以指導的角色,協助臨床的獸醫師給中藥處方的建議。

因為動物和人的生理機能差很多,以西藥來說,貓就不能服用NSAID類止痛藥;同樣是狗不同品種,比如說常見的驅蟲藥Ivermectin就不能用在牧羊犬身上。保險起見剛開始我們還是以外用的中藥為主:奈米級青黛凝膠好處是使用在白毛狗貓身上也不會染色,而且動物皮膚又比較厚,奈米級滲透性才佳,加上外用中藥洗劑,初期發炎紅腫有稍微改善,但不明顯,持續不久。

因此第二步考慮以口服藥介入,該如何選用呢?參考一下中醫外科對皮膚病辨證

中醫獸醫
邱柏瑄中醫師協助,結合中獸醫療法,本來皮膚病患犬,經過口服中藥水煎藥,加上外用青黛凝膠,一週後紅腫的情況改善許多,寵物還是會有抓癢的動作行為,此時就難以判定是一個習慣的固定行為模式還是真的還會癢,繼續觀察。

註:常見中醫皮膚病治療模式

中醫皮膚科外科在定義皮膚炎有一些專有名詞:

癰:

1.定義:紅腫疼痛,根盤緊束

2. 形態:皮膚初起呈紅色、腫硬、濔漫性浸潤、邊境不清,迅速向四周及深部發展,表面可見多個膿頭,狀如蜂房,然後組織壞死、化膿、潰破。膿液一旦自潰破處排出後,炎症明顯減輕,然後痊癒,形成疤痕。

3.癰是急性化膿性疾病,好發於皮下組織,由金黃色葡萄菌引起的毛囊或皮脂腺感染。

常從一個毛囊底部開始,沿阻力較弱的皮下脂肪層蔓延到皮下組織,向四周擴散,再蔓延到四周毛囊群而形成多個膿頭。

4.糖尿病、慢性腎炎、營養不良及老年免疫功能低的較易發生。5. 病情嚴重者,早期即可見到寒顫、高熱、不適等全身症狀,甚可繼發敗血症,危及生命。

疽:

1.定義:漫腫無頭,皮色不變

2. 形態:發病部位深,範圍大,初起皮色不變,癢痛,中間有隆起,有粟米樣膿頭,焮紅灼熱,易向周圍及深部擴散,瘡頭相繼增多,潰後狀如蜂窩。年老體弱者易內陷。

3.是外感、濕熱之毒,而致氣血運行失常,毒邪凝聚皮肉之內而成。

或由情志內傷,氣鬱化火及房室不節、勞傷精氣,以致腎陰虛

火邪熾盛加上平素恣食膏梁厚味,以致濕熱火毒內生,導致臟腑蘊毒而發本病。

4.有頭疽:發生於肌膚間的急性化膿性疾病無頭疽:慢性化膿性疾病,初起無頭,發生於肌肉深和關節及骨髓,多屬陰證

疔:

1.定義:初起如粟如米,根腳堅硬,麻木或發癢,頂白而痛

2.如丁疔之狀,其形狀小,其根深,隨處可生。

3.由恣食厚味,或中蛇蠱之毒,或中疫死牛、馬、豬、羊之毒,或受四時不正疫氣,致生是證。

4.疔是體表一切瘡瘍的代表

5.華佗論五疔證候中,才開始將面部瘡瘍定名為疔6. 外科精要.辨疔腫十三種形色禁忌中說:疔腫初發時,突然如丁蓋,故謂之疔

癤:

1.定義:形比癰小,紅熱疼痛不甚,起於淺表

2. 形態:初起為皮膚單個毛囊丘疹,中心有膿栓,膿栓脫出,排出膿血。癒後遺留疤痕。

3.是葡萄球菌侵入毛囊及周圍組織引起的急性化膿性炎症,任何有毛囊的皮膚區皆可發生

4.糖尿病、老年、慢性腎炎、營養不良及免疫功能低的較易發生5. 發生於面部鼻、唇者,可引起海綿竇血栓性靜脈炎,腦膿腫及膿毒敗血症,症狀較嚴重,中醫稱之為「疔瘡走黃」

治療原則 (guideline)

濕火為病者:以清熱利濕為主,托毒排膿為輔

鬱火為病者:以解鬱排膿托毒為主;年高體弱者,溫補清補

陰寒為病者:先行汗解,繼以溫化寒邪,久而虛者補之

參考藥方(請與專業中醫師討論使用)

初服,「荊防敗毒散」汗之;有裏證,令人口脣焦紫,大渴,大便結燥,宜「內疎黃連湯」

次服,「仙方活命飲」消之

將潰,氣虛者,宜服「托裏透膿湯」

氣實者,宜服「透膿散」

濕熱者,宜服「茵陳五苓散」

參考資料來源:顧伯康,中醫外科學(承啟版)

建議醫師聯絡方式請至粉絲專頁私訊詢問

加line聊聊討論

延伸閱讀

簡單青黛製劑類型「中醫皮膚科常用藥」
中藥外用藥劑型「凝膠」冬季乾癢手做保養油課程,乾癬病友分享會
中醫皮膚病治療相簿
生物製劑失效後,何去何從 
中藥外用劑型「洗劑」「泡泡露」


有症狀請儘速就醫診斷治療,以免錯誤的判斷使症狀加劇惡化

。主治項目:皮膚專門、內科治療、婦科調理
。門診時間與收費標準

不管是乾癬、異位性皮膚炎、濕疹、青春痘、毛囊炎、灰指甲、帶狀皰疹、脂漏性皮膚炎等諸多皮膚的紅腫癢痛,都不是單一皮膚的問題,而是要從中醫的四診,分清楚表裡寒熱虛實,病因屬於痰濕燥火毒等引起,對症下藥,內外合治,才能夠治本痊癒。

診療流程:

1. 加入宣草集診所官方LINE  或  致電門診預約:07-3223702

2. 預約診療時間,提前預約,我們會於門診空檔時間盡快回覆。

我們在高雄為您服務

Dr.Syuan宣草集中醫診所|乾癬異位性皮膚炎專家

診所地址:高雄市三民區博仁街13號
(後驛捷運站 2 出口200公尺)

門診期間可撥打服務專線 : 07-322-3702

※用藥禁忌及副作用:多重疾病患者,長期使用多種西藥,或者長期使用類固醇患者,無論是擦的還是吃的,有可能發生中西藥交互作用,常見副作用為水腫,水腫發生則禁用必須停藥。

※文章照片均為實際診療紀錄,經過患者簽名同意使用照片。
個人體質、嚴重度、病程時間不同,不見得所有人都能達到如此效果,請找專業合格中醫師診治,請勿自行買藥使用。

※青黛過敏現象:雖然青黛為天然物,但仍有少部分患者可能發生過敏反應,
如果擦完青黛凝膠或者洗完青黛泡泡露後暫時性的癢痛為正常的藥物作用,但如果持續加重的紅腫癢痛為過敏現象,須立即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