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乾癬,努力半年好不好/中醫皮膚

邱醫師

 

主治項目衛教資訊:乾癬、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扁平疣、青春痘、其他不明皮膚病。

 

確疹疫苗後遺症乾癬有最高機率3個月可痊癒

長新冠誘發皮膚病/乾癬/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濕疹 中醫表示做對這3件事容易根治(疫苗後遺症/長新冠)
除了打新冠肺炎疫苗會出現皮膚疹搔癢情形,新冠肺炎確診也會出現皮膚疹的症狀(新冠皮膚疹covidrash)那確診康復後的長新冠症候群也會有皮膚炎丘疹、蕁麻疹等皮膚狀況,真是太崩潰了,不管是在疫情的哪個階段,皮膚都有可能會遭受波及,本篇用中西醫觀點,還有常見的中草藥,分享給大家一些正確使用資訊和自保方式。繼續閱讀

我的乾癬要花多久時間可以治療好?

這是每個患者都會問的問題!

But, 人生就是這個but,邱柏瑄中醫師說:人體並非機器,複雜度遠比機械修理程式除錯還要高出許多,除了七零八落的體質,還要看隨時變化的脾氣、個性、習性、生活習慣等。

明明剛開始治療改善很多,一段時間後變得超嚴重?!

 

1.初診2.改善3.加重4.復原

乾癬是一種長期困擾的慢性皮損疾病,而且是從體內長出,因此要從身體整個免疫狀況下去調整,排除不好的濕濁,因此沒有辦法一下子完全改善,而是漸進式的,甚至本來好多了,還會突然加重許多,需要耐心而且持續的治療,終究有復原的時候。

 

連續治療兩個月,乾癬紅腫皮損掉屑幾乎沒有變化

 

連續治療兩個月,乾癬紅腫皮損掉屑幾乎沒有變化

持續治療給自己信心,加油打氣,到了第三個月,一週間發生戲劇性變化。每個人對中藥的反應速度不同,可能有些比較遲鈍,沒有辦法很快的在肉眼可見的表面表現出效果,憑著一股傻勁以及全然的信任,苦盡甘來。

 

 

中醫所謂瞑眩反應

 

 

這是一個非常標準的乾癬治療進程,範圍先擴大,癢,但過程皮屑持續變少變薄,也就是書中所說的瞑眩反應。臨床上除了口服中藥水煎藥外,還使用奈米及水溶性青黛凝膠以及青黛泡泡露常見中醫治療模式

在銀屑病乾癬自療和治療的過程中,會出現皮損由不紅轉紅、不癢變癢、皮損由聚變散、體溫由低到高、皮損由下半身變為上半身、或者不起乾癬銀屑病的部位出現蕁麻疹或濕疹等現象,稱為瞑眩反應。

 

有一個月內痊癒的例子,但很可惜是少數

 

這是一位產後乾癬發作的例子,她懷孕的過程中過去的乾癬問題反而完全好,是在產後才整個復發的。從結果來推測,邱柏瑄中醫師說:患者屬於虛寒性乾癬,懷孕過程身體能量升高,化掉乾癬的寒濕,因此寶寶在肚子中反而讓乾癬改善。產後陰血大虧乾癬才又復發,我們是用溫補的內服藥物,配合奈米級青黛凝膠以及青黛泡泡露,將整個身體狀況矯正回來。常見中醫治療模式

我們不能夠拿少數奇效的案例大做文章,會變成比較心態,為何他可以好這麼快我不能?是不是醫師騙人?醫療沒有絕對,不要被傳直銷健康食品的誇大話術洗腦慣了,砸大錢又傷身。還是回過頭尋求正規的治療,循序漸進。

 

愛美是天性,別亂吃來路不明減肥藥

乾癬目前的致病機制仍然不明,列屬於免疫功能的失調大家都不會反對,從邱柏瑄中醫師目前治療的經驗來看,大多數乾癬患者腸胃系統都有問題,運用調整脾胃取代劇烈的清熱解毒,善用經方藥簡力專的特性來治療持續一段時間可以有改善空間。那如果有外力造成免疫功能紊亂,也是有可能誘發乾癬。如多重疾病患者、突然間巨大壓力、濫吃來路不明健康食品或者減肥藥。

 

因為吃了來路不明減肥藥後,還沒有瘦身成功,皮膚先變成嚴重的紅腫掉屑,皮膚科診斷乾癬,還好是發病時間短,只有一個多月,而且有較明確的原因。當丟掉不明減肥藥,中醫中藥介入後(內服水煎藥、外用青黛凝膠),可以順利的回到正常工作崗位,否則美女突然變成大花臉都不曉得該跟同事如何交代了。

中醫做皮膚病最後擺渡人,多重慢性病,腎臟病下的乾癬、異位性皮膚炎。

有許多皮膚病患者,不管是乾癬、異位性皮膚炎,本身還有許多慢性病,甚至是第三期腎臟病以上。這些重症患者每週在診間演繹著他們的堅強與勇氣。

其實最大的致命和風險是這些慢性病和各種病史,但皮膚表觀的問題和搔癢,變成加速毀壞的癥結。希望我能成為患者心中那個擺渡人,讓他們來到中醫的診間,了解皮膚的表象問題只是身體內在臟腑和心境的反射,引導藉由改善身心將整個生活導回正軌,身體精神狀況改善了,自然不用在醫院各科疲於奔命。

 

「這些朋友大多是害怕吃藥的,心裡總是擔心中藥會讓腎功能更衰退,而且每天要吃的西藥量已經多到很難搞清楚了!」

 

這種問題不僅僅是老人家的專利,診間甚至也出現第三期腎病的年輕人。 其實這個當下,除非患者本人強烈要求,也很高的信任基礎,我也不會開口服科學中藥粉,以避免後續的紛爭。這半年以來,至少有三組嚴重乾癬、異位性皮膚炎,搔癢的朋友,兼多重慢性病甚至腎臟病的朋友,幾乎以皮膚痊癒畢業的狀態,偶爾才會再回來進場維修!

 

真的很開心能夠找到方法突破這一關,可以用外用藥青黛凝膠、泡泡露、配合上特殊的除濕排毒腹灸,回陽救逆。但必需要絕對配合飲食作息調整,以及一週至少來診三次的密集度。

請問邱醫師,乾癬可能痊癒嗎?

對中醫來說有可能,但不是絕對。像上面那位發病因素明顯的突發性乾癬,是真的痊癒不再復發。但我們手上有痊癒了幾個月到一年後又開始長乾癬回診的病友,建議不要完全中斷科學中藥藥粉來維持身體狀況,萬一復發必須趕快回診,範圍小會比較好處理,費用上也會比較節省。

 

十年乾癬,請給自己半年以上治療時間

 

全身乾癬,頭皮四肢無一倖免,邱柏瑄中醫師說,這位患者是使用健保藥粉,加上一般級青黛凝膠,拉長治療時間,但患疹本身對藥物的感受性夠,也能達到良好的效果。(個人體質、嚴重度、病程時間不同,不見得所有人都能達到如此效果,請找專業合格中醫師診治,請勿自行買藥使用。)

說這麼多,就是希望在苦海浮沈的乾癬病友們,能夠給自己多一點信心耐心治療,不要妄求速效,不要因為反覆復發輕易放棄,也不要服用或者外用來路不明的藥品或者是健康食品。

別忘了,藥物只是佔治療的四分之一,除了治療,還要自療,注意飲食作息,保持身心愉快,規律運動,祝福大家。

 

期待下一位拍畢業照的朋友,就是你/妳

青黛膏是什麼?

是古典中醫很常用連治療皮膚病的中藥,來看青黛膏、青黛皂、水溶青黛凝膠的比較,只有我們有技術可以幫患者把油油髒髒的青黛膏,配合現代技術,做成細緻好吸收的凝膠。

中醫分析目前常見的3種青黛膏!擦錯沒效可能還會皮膚染色,要看有效濃度?(內附比較表)

中醫3種流汗法,揮別乾癬脂漏濕疹

3種NG的流汗法,不但無法排毒,還會加重皮膚表面的發炎,以及傷害陰液

  1. 利用烤箱蒸氣高溫逼汗的方式:時下很流行韓國的汗蒸幕,一直以來很常見的三溫暖,皮膚病的患者皮膚本身就在發炎,高溫會讓發炎夠厲害,加重症狀表現。
  2. 大太陽底下曝曬流汗:紫外線過高會讓皮膚發紅,疼痛,甚至還有皮膚癌的風險,不建議在烈日下待太久而且要注意防曬!
  3. 請問醫師,我可以泡溫泉嗎?

在沒有傷口的狀況下,可以泡溫泉,但溫度也不建議太高,只要比體感溫度高一點即可。

 

汗要怎麼流,才是對身體有幫助的呢?

一般來說熱和勞動的汗比較沒有味道的,廢物並沒有透過毛孔好好排出來,但是運動流的汗是臭的,這種才能有效的幫忙皮膚毛孔把廢物排出,要怎麼運動才是適合的,可以看前篇中醫皮膚病運動治療懶人包,這邊就不再贅述。

門診時間與收費標準

海量實際診察紀錄照片2,歡迎您加入我們皮膚病痊癒的行列

海量實際診察紀錄照片1,歡迎您加入我們皮膚病痊癒的行列

延伸閱讀

關於我們,一頁式完整介紹

簡單青黛製劑類型「中醫皮膚科常用藥」
中藥外用藥劑型「凝膠」
生物製劑失效後,何去何從 
脂漏性皮膚炎自我保養與治療
20年異位性皮膚炎畢業了
乾癬產後復發如何自處

參考資料來源:

銀屑病經方治療心法,我對「給邪出路」的臨證探討。下篇,換個方向治銀屑病。

本文已經法顧審閱

 

中醫談根治乾癬異位性皮膚炎影片

有症狀請儘速就醫診斷治療,以免錯誤的判斷使症狀加劇惡化

。主治項目:皮膚專門、內科治療、婦科調理
。門診時間與收費標準

不管是乾癬、異位性皮膚炎、濕疹、青春痘、毛囊炎、灰指甲、帶狀皰疹、脂漏性皮膚炎等諸多皮膚的紅腫癢痛,都不是單一皮膚的問題,而是要從中醫的四診,分清楚表裡寒熱虛實,病因屬於痰濕燥火毒等引起,對症下藥,內外合治,才能夠治本痊癒。

診療流程:

1. 加入宣草集診所官方LINE  或  致電門診預約:07-3223702

2. 預約診療時間,提前預約,我們會於門診空檔時間盡快回覆。

我們在高雄為您服務

Dr.Syuan宣草集中醫診所|乾癬異位性皮膚炎專家

診所地址:高雄市三民區博仁街13號
(後驛捷運站 2 出口200公尺)

門診期間可撥打服務專線 : 07-322-3702

※用藥禁忌及副作用:多重疾病患者,長期使用多種西藥,或者長期使用類固醇患者,無論是擦的還是吃的,有可能發生中西藥交互作用,常見副作用為水腫,水腫發生則禁用必須停藥。

※文章照片均為實際診療紀錄,經過患者簽名同意使用照片。
個人體質、嚴重度、病程時間不同,不見得所有人都能達到如此效果,請找專業合格中醫師診治,請勿自行買藥使用。

※青黛過敏現象:雖然青黛為天然物,但仍有少部分患者可能發生過敏反應,
如果擦完青黛凝膠或者洗完青黛泡泡露後暫時性的癢痛為正常的藥物作用,但如果持續加重的紅腫癢痛為過敏現象,須立即停用。